hatgirl3.jpg
最近一番ほしいものはこれです!    >///<

 

這是我最近很想得到的東西~

可愛的康康帽,又名boater hat,

雖然都是編織的草帽,但是和一般遮陽的草帽以及西部牛仔帽或紳士帽不同點,

就在於帽緣比較淺,而帽頂是平的。←重點

所以戴的時候,帽子要拉的比較平來蓋住額頭,才會有那種鄉村少女的純真味道。

 

台灣是個對於造型打扮有點保守的地方,

一方面是大家很不注重打扮,一方面也是對於美感藝術的資訊接收的太窄太少,

別說是要人勇於嘗試各種造型,有時就算是很fabu的打扮,

也會引起不識好歹的路人指指點點。

再加上夏季氣候潮濕,冬季又冷不到需要戴帽子,

所以帽子這一項重要的裝飾重點在台灣幾乎是派不上用場,

這真是一件十分可惜的事情,因為帽子的類型千變萬化,

可不是只有去夜店戴的鴨舌帽啊~

不過這也許也是萬幸,台灣的女性可以少一筆開銷了。

 

 話說我對帽子的迷戀,開始於國中時期的一部電影,

那就是「情人」。(也是我對美少女美少年這種生物迷戀的起始)

電影開始最讓我驚艷的一幕,就是一開始女主角站在甲板上的場景,

十五歲的Jane March,一隻腳跨在船的欄杆上,海風吹得她的衣服和頭髮簌簌飄動,

腳上穿著的是雙不符合她年紀、走過許多路的鞋子,

無袖的連身洋裝也有點大的鬆鬆垮垮的掛在她的身上,

一條皮帶懶洋洋的束住了她的腰身,但卻暴露出她那個年紀,

如同森林中的小鹿,或是初生的小馬般,既結實又異常修長的身段。

而她的臉,大半被遮在一頂男用的遮陽帽之下,

略嫌過大的帽子恰恰讓女主角姣好的五官被放置在最小巧的臉上。

hatgirl6.JPG

女主角戴這種帽子,樣式很簡單,很有點小大人的味道,

我除了欣賞這部片子的服裝設計外,國中時的我也憧憬著這樣的形象,

可惜的是,當時我是屬於先天不良的那種少女,

除了一樣的叛逆,竹竿身材以及平凡的面貌,

距離那種精靈般的美少女有著以光年計算的距離,(很慶幸我沒做出傻事...)

即使沒有機會擁有這種形式的帽子,但它始終是我的心中最喜愛的帽子樣式,

所以當文首的帽子被我發現之際,

我決定即使用不到也非要買一頂回來收著。(不過還是沒買到)

 

另一種很想得到的帽子,是法國的淑女帽,

也是很簡單的樣子,不過加上一個小蝴蝶結,

但是樣式和材質是屬於偏向成熟女性的優雅調性,

帶上了好像就會比較有氣質的感覺,

這張圖片是我在網路上搜尋vintage hat時找到的,

圖中的女性從頭到指甲的打扮我都很愛,

不過表情有點壞壞的。

hatgirl2.jpg

 然後再讓我們跳tune的從成熟女性回到精靈少女,

那怎麼能不提波姬小絲(布魯克雪德絲)在Pretty Baby中的造型呢?

hatgirl5.JPG

有著超齡的美麗臉龐,披散著微微波浪的長髮,頭上頂著鄉村風格、綴滿了花朵及果實的大草帽

身上穿著綴滿蕾絲,白色棉質的洋裝,

我想這是每一個要去度假的女孩都幻想著的樣子吧,

 

布魯克雪德絲是童星出身,第一支拍的廣告是肥皂廣告,

大約只有六七歲的她,全裸演出,

本來只是個無性別感的小女孩,但是導演卻把她打扮成了有點少女娼婦的感覺,

這支廣告我不曉得當時有沒有禁播,不過老實說,的確是充滿了魅惑力。

之後,她則演出了Pretty Baby的電影,真正的扮演一名雛妓,

由於從小生長於妓院,小女孩對於這種出賣靈肉的謀生方式並不會覺得任何奇怪,

相對的,她反而在生理心理都未成熟時,卻學會了大人那一套賣笑的方式,

形成了一種反差,努力的模仿著大人的一切,忌妒著自己的母親、玩弄著攝影師的情緒。

 

後來,少女逃家去和攝影師同居,

少女應該是愛著攝影師的,但是少女很快的就發現,

即使攝影師努力的想要討好自己,為她穿上美麗的衣服、戴上美麗的帽子、

還幫她買了可愛的洋娃娃,

但是就如同自己不情願的侷限在相機鏡頭前一樣,本質上她仍然是個愛玩而且還沒有玩夠的小女孩,

經過在一次又一次的爭吵,少女終於又逃離了男人身邊,就和Lolita中的女孩一樣,

不過不同的是,電影的最後一個鏡頭,少女隱忍憤怒望著鏡頭的一幕,

讓我相信少女是愛著攝影師的,只不過他們是天生水火不容的惡星情人罷了。

hatgirl4.JPG

最後,還記得在70年代,不管是遠東百貨的櫥窗、或是外國雜誌上的泳裝女孩,

頭上都會帶上這種綴滿花瓣的泳帽,還挺招搖的,

現在明明規定進入泳池一定要戴泳帽,為什麼大家還是帶著那種尼姑帽?

我還以為這種帽子一定會再度流行起來的說...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de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